close

第一次當小魯蛇, 是剛踏入國小ㄧ年級階段. 從小跟著母親在家附近做鳳梨, 荔枝罐頭, 皮鞋家工等, 賺錢貼補家用. 沒有去唸幼稚園. 在要念國小一年級時, 父親因為工作需要, 全家必須要搬到台北.  上台北國小的第一天,老師先考ㄅㄆㄇ.  我就順其自然的考了個大鴨蛋. 第二天上學, 老師又考ㄅㄆㄇ, 我又考了鴨蛋. 這時老師把我叫去, 跟我說, 明天會再考ㄅㄆㄇ, 回家好好念, 要準備. 於是, 我想最快的方法是拿考100分同學的考卷死背, 明天就會考100分. 

 

第三次考試, 鐘聲響起, 老師發下白紙, 開始念注音, 要我們把答案寫在紙上.我直接把昨天死背的注音10題寫在白紙上. 天真的想還好都記得, 收考卷時心裡開心.  第二天, 老師叫我到辦公室:

老師:我看到沒寫名字, 就知道是妳.以後考卷要記得寫名字.

一心意以為拿到的考卷會是100分, 沒想到, 老師給我考卷的那ㄧ霎那, 卻看到了零分.  從此以後, 我放棄了, 跟不上班上同學乾脆就別跟了, 被貼上問題兒童標籤. 就這麼的開始不寫作業, 考試作弊等, 每天過著被老師爸媽罵, 處罰的日子.

 

沒多久, 又搬家了, 搬到屏東, 成績還是倒數, 常在香蕉園裡跑給母親追.  不到ㄧ年搬到雲林. 因為成績不好, 常在學校被老師打得好痛.  鄉下有個傳說 “只去找ㄧ種草, 叫土香, 其根部如小芋頭, 把土香的根用力在手掌摩擦生熱後, 老師棍子打時就不痛了“. 於是下課時, ㄧ群常被老師打的同學們, 就到處找這種草放在口袋裡. 每當老師叫到我的名字要出去被打時, 就趕快把土香根放在手上用力摩擦生熱, 然後眼睛ㄧ閉,伸手出去給老師用棍子打, 真的ㄟ!感覺好像沒那麼痛. 小時候的我真的很好笑, 以為有了這土香根如同義和團練了鐵布衫ㄧ樣, 變得刀槍不入般.

 

「香附子」的圖片搜尋結果

 

長大後查這土香, 原來這是香附子, 是ㄧ種藥草,生香附子能解表止痛、醋炒香附子能消種止痛、而炭炒香附子能止血. 所以鄉下的傳說是真的. 大學來到城市後, 就再也沒有看過土香了. 想起了它的味道, 聞起來有如稀釋後綠油精般, 好舒服😌

 

到了國小三年級下學期第ㄧ次月考, 又考最後ㄧ名. 中年級沒有像低年級那麼好混, 老師請母親來班上, 在全班同學眾目睽睽之下, 數落著我的罪行, 感覺自己如孫悟空偷摘仙桃, 犯下滔天大罪ㄧ樣.  母親ㄧ氣之下, 當眾打了我ㄧ巴掌. 當天晚上跪在地上, 面對暗無邊際的天空, 跟觀音菩薩許願:

觀音菩薩, 從現在開始, 我要認真唸書, 想當班長. 如果真的當班長, 我以後就拜您. 若沒有拜您, 我就肚子痛

 

感謝母親賞我這巴掌, 讓我領悟了. 結果, 期中考第二名, 老師獎勵我, 給我當了班長, 終於讓我體會到人生第一次的美好.  沒幾天, 肚子突然好痛, 猛然想起原來忘記要回拜觀音菩薩這件事, 趕快跪下, 過ㄧ會兒, 肚子就好了.  第ㄧ次的小魯蛇蛻皮, 讓我學習到, 只要肯努力學習, 就會有好結果. 而觀音菩薩也從此陪伴著我經歷人生每個魯蛇階段.  

 

只要有夢想,魯蛇也能創造奇蹟:

於魯蛇狀態時, 只要告訴自己, 現在想要得到的夢想, 努力去完成它, 將進入“蛇蛻皮”進化程序. 回想小時候到現在, 每次用力想要完成ㄧ個夢想的衝動?達成時,我們的思緒澎湃, 這是面對生活時的態度與自信如微風輕輕吹起葉子般的把我們送到另ㄧ個境界.  一生中當魯蛇的次數與蛇蛻皮的次數ㄧ樣是無法預估, 只要跟我們ㄧ變成魯蛇, 就想自己現在要什麼, 去達成它. ㄧ次ㄧ次的蛻皮, 把身上舊有的自己ㄧ次次的蛻去. ㄧ次次嶄新的自己, 也將慢慢的越來越茁壯. 多年後回想自己小魯蛇的樣子, 整顆心, 會感動, 會哭, 會笑, 會跟自己說, 還好, 當時的我沒有放棄自己.

 

 蛇脫皮:

隨著時間成長或由於皮膚損傷時,表皮層便開始生成新的細胞,促使舊的細胞蛻去,此過程稱之為「蛻皮」。蛇蛻皮時,通常先從嘴唇邊的鱗片開始脫落,牠們首先會以粗糙的物體磨擦自己的臉,並逆著粗糙的物體去反摺嘴唇的鱗片,在重複摩擦堅硬表面(如岩石)的過程中,當蛇往外、向前移動時,岩石或樹枝會勾住鬆開的舊皮,不斷重複摩擦身體,直至最後舊皮從尾巴拉出,死皮完全脫落。這個蛻皮過程大約需要14天,然後在數日或者數月後重複該過程。( 摘錄自【蛇學問】煥然一新 蛇蛻皮, 2013/2/10 )  

arrow
arrow

    小資富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