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學生涯裡,每次的超短寒假,都是我頭痛的時候

 

因為打工工作不好找,時間又短,很少有老闆會找寒假工讀生

 

即便很順利了去打工,以寒假不到一個月時間,也很難賺到私立大學學費

 

 

在一次寒假之前,我想到了一個方式:賣春聯

 

佳瑜娘親家樓下就是菜市場,這是佳瑜娘親的堅持,找房要離菜市場和學校近

 

每年到了過年前,菜市場就看到不少賣春聯的

 

於是我先做了幾次調查:

 

1.春聯都到哪裡批貨

 

2.問娘親,之前每年大約都是除夕前幾天開始有人在賣春聯,我要搶在那之前開始擺

 

3.有哪些春聯是必備的(例如:春到了)

 

春聯批貨:

 

在打聽到批貨商之下,我到了台北批貨。一走進去,看著琳瑯滿目、各式各樣過年小物,我看著眼花瞭亂

 

通常要拿到好價格,一定是要不少的數量,但,學生口袋好淺,哪有資本

 

但是賣的種類不多,又無法吸引客人上門

 

在看完一輪後,我先挑了幾樣,跟老闆說:我要ABCD…這幾種,數量要多少

 

老闆娘說:同學,看起來妳很會做生意哦

 

(其實我是第一次,心裡也滿怕的。哈! )

 

之後我陸續去補貨了幾次,也漸漸的開始有心得了。

 

 

搶時間開賣:

 

雖然菜市場就在家裡樓下。

 

但是最痛苦的就是在冬天寒冷的天氣,每天早上5點半就要起床啊

 

那時每天早上5點被娘親叫醒,拿著家裡的桌子,就到樓下開始擺。

 

剛開始來來往往的鄰居阿姨們看到我也嚇了一跳,都只是觀望了一下,也因為時間離過年還滿早的,所以就先看看。

 

下午的時間,我就轉到黃昏市場賣,晚上時間就帶著春聯家親戚家,讓親戚挑選。

 

庫存控管:

 

賣東西的風險就是要賣給客人,一定要有東西給客人挑,

 

又怕東西準備太多,賣不完,沒賺到錢,反而賠錢。

 

這次因為跑了很多地方賣春聯,

 

賣到除夕夜當天中午後,我只剩一些基本款沒賣完,這些就留給娘親之後幾年可以拿出來用。

 

 

好在 好在  我用超短的寒假,賺到學費了!! 這是我第一次做生意(用錢去賺錢),那時20歳吧!

 

BY 佳瑜

現任蘊揚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合夥會計師 http://goo.gl/XB8pXZ

LINE@:

 

 

我珍惜所有, 感恩所有

我選擇善良與真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資富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