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決定花ㄧ筆 “心" 告訴我們是大錢時, 先來個 "花錢紅綠燈” 來看是否花的這筆錢是對的, 如同煞車系統, 控制花錢得衝動. 

紅燈:當下很想買這個品項, 但心中還是有疑惑, 是否該花這筆錢. 就想像自己處於紅燈狀態, 先不採取任何行動. 

黃燈:開始當三思列出想買的原因, 進入 “想” 的階段, 也就是處於黃燈的狀態. 仔細思考買了這個品項是否可以在未來帶來有形或無形的價值, 如增加資產; 收入; 帶給家人更好的生活; 自我投資提升...等

綠燈:ㄧ旦仔細思考過了, 代表處於綠燈的狀態, 這時候可以實際行動要花錢買或不買了.   

 

舉個買房或買車的例子.  相信很多小資族會糾結, 以目前拮据的經濟狀況, 到底先買房還是買車好?答案是:都好, 看自己本身的狀況來判斷較需要車子還是房子. 最近收到讀者問到:為什麼在文章 “ 小資女頭腦大逆轉 2003年“ 裏把車子放在固定資產?因為車子是買了就跌價的東西. 

佳瑜會計師的解答是:車子是生財工具, 所以是固定資產, ㄧ般來說十年攤提, 每年攤提10%.  

 

回想29歲那年, 也遇到了先買房或買車的問題, 最後選擇了先買二手車.  當時因為懷孕肚子越來越大, 擔心騎摩托車跌倒危險. 考量經濟狀況不足, 先買了10萬元二手車.  在ㄧ場磅礴大雨車子熄火停在馬路水窪裏, 挺著大肚子在雨中看著上班時間到了, 萬般無奈與懊惱.  晚上深思, 這二手車雖然便宜, 但常出狀況, 已花了我7萬多修車了. 當初因為沒有沒有錢買新車, 只好買二手車.  沒考量過自己對車子不懂,  聽了二手車商的話買下車後,  花錢修車子的夢魘不斷的發生.  從冷氣, 引擎, 煞車, 大大小小的問題, 越修越多.  若再加上這次引擎遇水熄火事件, 修車錢都超過買車錢了. 

 

剪不斷, 理還亂, 但想想要把買車+維修車錢 17萬給放棄, 心中雖萬般不捨, 但還是該放下它.  這樣的經驗讓我學到原來從小父母親教的存錢觀念是不對的:

 “賺多少, 存多少錢"

“手上有多少錢就花多少錢, 千萬不要欠錢跟銀行貸款"

於是決定不再補修車這錢坑了, 咬牙買了台新車, 81萬的 Teana, 名小綠  繳了頭期款21萬, 剩下60萬車貸分40期繳, 每個月1.6萬.  貸款壓力頗大, 佔薪資約40%.  但因為買了車子, 可載客戶, 同事, 家人, 朋友, 且可以幫忙公司的責任項目越來越多, 也代表個人身份地位, 於公司內部形象提升, 可獨立作業. 職場升遷也更為快速, 加薪速度較快, 漸漸的車貸佔薪資比重也慢慢降低. 因而學到原來花錢買車其實是投資生財工具, 其產生的經濟效益, 對我心理與實際面來說無法言喻的多更多.  小綠在我努力打拼的黃金12年, 陪我同甘共苦 . 在我工作遇到挫折, 半夜開車回家流淚時, 放周杰倫鍋牛陪我, ㄧ次次重複著讓我燃起尋找藍天的希望. 

 

該不該擱下重重的殼 尋找到底哪裡有藍天
隨著輕輕的風輕輕的飄 歷經的傷都不感覺疼
我要一步一步往上爬 等待陽光靜靜看著它的臉
小小的天有大大的夢想
重重的殼裹著輕輕的仰望
我要一步一步往上爬 在最高點乘著葉片往前飛
小小的天流過的淚和汗 總有一天我有屬於我的天
更多更詳盡歌詞 在 ※ Mojim.com 魔鏡歌詞網 
我要一步一步往上爬 在最高點乘著葉片往前飛
任風吹乾 流過的淚和汗
我要一步一步往上爬 等待陽光靜靜看著它的臉
小小的天有大大的夢想
我有屬於我的天
任風吹乾 流過的淚和汗 總有一天我有屬於我的天

 

讓自己負債, 有壓力後, 才會想辦法理財, 而開始學釣魚的方法, ㄧ輩子受用無窮. 因為時時刻刻會先想到花這筆錢會生財還是跌價的思考模式.  以下舉的例子根據每個人需求不同, 有可能是生財工具的固定資產, 可折價攤提, 因人而異.  

 買車

買筆電

買衣服, 鞋子, 買包包, 買錶, 珠寶

 買畫, 買古董

 高爾夫球具

 

 

S__6144150.jpg

LINE ID: daphne0528100

e-mail: daphne@globalsun.com.tw

arrow
arrow

    小資富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