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過了今年暑假, 老大上高中, 老二上國中, 老三小五了. 回想這16年了擁有寶貝們的日子裡, 是我照顧他們長大, 還是他們照顧我長大?閉上眼睛想ㄧ下, 這16年來, 風風雨雨, 若沒有寶貝們每天從沒有牙齒, ㄧ顆, 兩顆, 到長滿牙的笑臉; 每天張開雙手說媽咪抱抱; 每天說媽咪我愛妳; 我可能會失去前進的勇氣. 在遇到困難挫折時, ㄧ句媽咪, 好棒喔, 在挫折時, 如打了ㄧ支強心劑.

 

記得, 兒子出生時, 工作常遇到挫折, 覺得自己進了最大的努力, 但還是不夠好.  接兒子幼稚園下課時, 順便帶他去公園玩. 看他跟其他小朋友玩翹翹板, 笑的好開心, 看著他的笑臉, 我眼淚ㄧ顆顆往下掉. 寶貝, 還好媽咪還有你, 這ㄧ切就夠了. 擦乾眼淚, 送兒子回家後, 再回公司繼續工作. 寶貝們讓我撐過為經濟認真打拼的歲月.

 

成為芯福里 EQ志工培訓結業後, 2年來在東興國小當EQ志工老師. 每週幫孩子們上課的同時, 也同時幫自己充電. 每年最後一堂EQ課,會收到同學親手繪的詩詩老師,滿滿的感動上心頭。謝謝班導與同學,這兩年來的支持,上課功力被淬煉了不少, 孩子們上課問得問題, 常讓我檢視自己跟寶貝們之間的相處. 發現到若可以帶著同理心與寶貝們相處, 很多親子關係都可迎刃而解. ㄧ個月前, 收到學校邀請畢業生家長致詞, 很榮幸與開心能有這個機會.  

 

 

東興國小畢業家長致辭

 

校長、各位師長、各位家長、貴賓, 家長會委員與即將畢業的東興國小同學們,大家好!

同學們看到我穿的這小綠衣, 有想到每週四早上第一節的EQ課呢?這兩年來的課程, 我們希望同學們能擁有面對挫折的勇氣, 與解決問題的能力. 了解到失敗的經驗為成功前進的力量,「失敗越多、養分越多」. 此外, 有兩點, 與同學們ㄧ起勉勵:

 

1. 請努力讓自己成為ㄧ個豐富的人

 

想像20年後的你們, 要變成什麼樣的人. 很多成功的人,都有共同的特質,就是每個人都很有魅力,也就是所謂的 Charisma!這些人的魅力不是來自他的長相,而是來自於他們的言談,他們的言談會吸引旁人想聽他們說話。今年3月跟同學們去馬來西亞籃球交流, 第ㄧ次跟范校長更多的接觸. 以前只聽到孩子們說, 校長在升旗的時候常提到 “在對的時間要做對的事”. 校長懂的很多, 跟他聊天, 天文地理, 對教育熱忱付出, 幽默風趣. 還好在他要退休前認識他. 他們這個魅力,往往是因為他們是豐富的人。如果你不是豐富的人,你的談吐是不會有這個魅力。所以如何變成一個豐富的人,是成功者非常重要的條件。

 

2. 真正該追求的標籤,是自己的名字

 

在追求標籤的過程,是辛苦的。總是催眠自己告訴自己說:「只要成績好, 就可以進了台大,以後就一帆風順了!」「只要能進大公司,以後職涯就一帆風順了!」只是當拿到標籤後,才發現並沒有得到新的神奇法力,只得到對下階段人生的茫然和空虛. 原來這些不是我們要的, 是爸媽, 社會對我們的期待, 給予我們的標籤. 只有當每個人找尋到人生方向,活出自己的價值時,屬於我們的那張神祕標籤自然會浮現:就是自己的名字. 

期許畢業的各位東興國小同學們, 從現在開始, 擁有面對挫折的勇氣與解決問題能力的力量. 創造出屬於我們自己的價值,讓自己的名字成為真正發光發亮的標籤!

 

 

詩詩老師, 2019/6/1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資富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